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教育教学 +

美育活动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美育活动 > 正文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遇见音乐「第十期」

发布人:二里半美育工作坊日期:2022年03月20日 14:27浏览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美育中心和音乐学院协同搭建美育平台,提升大学生审美素养,陶治大学生人文情怀,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全面推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本学期每周五中午推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高雅艺术进校园之“遇见音乐”系列活动。



节目信息


古筝

郝健伶

《渔舟唱晚》《战台风 》

琵琶

《彩云追月》

《青城山下白素贞》

符子慕,周欧鑫瑶

竹笛

霍文江

《春到湘江》《牧民新歌》

中阮

杨安琪 易曦如《青花瓷》

杨安琪《剑气》

张瀚文 张译友《赛马》

毛开颜《冬猎》



乐曲赏析:


《彩云追月》早就见于清代广东粤音曲谱其轻快独特的风格,对小生活写景抒情的诗情画意的描写就是典型的广东民间音乐风。本首曲目采用中国的五声音阶写成,简单、质朴,线条流畅,优美抒情。在第一段中,由笛、箫、琵琶、二胡、中胡齐奏,弦管合鸣,悠然自得,从容不迫。秦琴、扬琴、阮弹拨出轻盈的衬腔,节奏张弛有度,使音乐在平和中透露出不动声色的活力。间杂的木鱼、吊钹的敲击更衬托出夜的开阔旷远,平添神秘。第二部分,没有明显的对比色彩,旋律分明是第一部分抒情的延展,没有冲突,有的只是和谐、圆融。乐思正象听者此时的思绪一样,自由发展,浑然天成。最富有动感的应该是第三部分,乐器间应答式的对话仿佛是云月的嬉戏,忽上忽下,忽进忽退,情态逼真、意趣盎然。




编辑:刘宇彤

责编:朱元福

审核:梁蓓蓓

来源:微信公众号(二里半美育工作坊)

上一条:活动资讯 | “晒年味”摄影比赛获奖作品揭晓!

下一条:高雅音乐进校园,遇见音乐遇见你!

【关闭】

请升级您的浏览器,以便我们更好的为您提供服务!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的早期版本(IE10以下版本或使用该内核的浏览器)。这意味着在升级浏览器前,您将无法访问此网站。


推荐使用以下浏览器

如果您的电脑已有以下浏览器的最新版本则直接使用该浏览器访问即可。


如果您使用的是360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