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范大学首页

美育课堂

美育课堂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美育课堂 > 正文

连环画丨腊八节

发布人:贺友直 吴蕙雅日期:2022年01月10日 12:22浏览数: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伴着甜美的儿歌,新春的脚步在慢慢靠近,年味也越来越浓。明天就是农历十二月初八——腊八节了。提到腊八节,必不可少的当然就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了。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欣赏大画家贺友直先生笔下的连环画故事,来了解腊八节习俗的由来吧。


腊八节

(节选)

绘画 / 贺友直

文字 / 吴蕙雅



1.农历十二月初八,俗称腊八。这天,人们常常要喝一碗用红豆、小米、花生、杏仁、白果和莲子等熬煮的腊八粥。说起腊八节,还曾经流传过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呢!



2. 很久很久以前,在一个偏僻的山村,有一对勤劳的夫妇,过着男耕女织的生活,倒也衣食无忧。他们还有一个可爱的儿子,调皮又贪玩。



3. 儿子一天天长大,父母想让他帮忙干点儿活,他却总是推三阻四找借口。他每天不是吃就是睡,父母拿他完全没有办法。



4. 一转眼,小男孩已经长成了一个小伙子。他每天不是忙着掏鸡窝,就是到处瞎闯祸。家里的事、田地里的农活,他都不管。



5. 小伙子的父母越来越老了。后来,他的父亲一病不起,就要死了。临死前,父亲把儿子叫到跟前叮嘱道:“谁家土地耕得勤,谁家粮食装满囤。好吃懒做,肚子挨饿!”然而,小伙子对父亲的话无动于衷。



6. 母亲给他娶了一个媳妇,谁料到媳妇也一样好吃懒做。小两口每天只顾吃吃喝喝,老母亲只好一人苦苦撑着。终于,老母亲也一病不起了。临死前,她把儿媳叫到跟前,千叮咛万嘱咐:“谁家烟囱先冒烟,谁家高粱先红尖。好吃懒做,肚子挨饿!”



7. 儿媳妇也不把婆婆的话放在心上。夫妻俩用父母留下来的钱大吃大喝,日子一度过得逍遥又洒脱。



8. 很快,粮食吃光了,卖田地换来的钱也用完了。家里也变得破败不堪。腊月的寒风呼呼地刮着,房梁嘎吱嘎吱响。从前殷实的日子离他们远去了,这对懒夫妻想在屋外的土里找点儿吃的,却连一块红薯都没刨到。



9. 他们又冷又饿,只好拆了装粮食的囤子,好不容易扫出一点儿杂粮。之后又把囤子当柴火烧,才熬了半碗杂粮粥。



10. 夫妻俩看着吃剩的空碗,抱头痛哭。他们想起了父母临死前说的话,悔恨不已。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夫妻俩熬过了那个漫长的冬天。从那以后,他们勤劳耕种,养鸡养鸭,再也没有饿过肚子。



11. 后来,每年腊月初八,家家户户都会用红枣、花生、赤豆和小米等食材熬成一锅杂粮粥,这就叫“腊八粥”。每年的腊八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喝腊八粥,家里的老人们就会给孩子们讲这对夫妻的故事。



12. “谁家烟囱先冒烟,谁家高粱先红尖。谁家土地耕得勤,谁家粮食装满囤。好吃懒做,肚子挨饿!”这就是腊八节由来的故事。


内容节选自《大画家给孩子的中国节日故事》

《腊八节》

来源:微信公众号【人美】

责编:朱元福

审核:梁蓓蓓

上一条:迷途无归:舒伯特《冬之旅》下

下一条:巴赫《g小调赋格曲》无伴奏合唱,令人惊叹!

【关闭】

请升级您的浏览器,以便我们更好的为您提供服务!

您正在使用 Internet Explorer 的早期版本(IE10以下版本或使用该内核的浏览器)。这意味着在升级浏览器前,您将无法访问此网站。


推荐使用以下浏览器

如果您的电脑已有以下浏览器的最新版本则直接使用该浏览器访问即可。


如果您使用的是360浏览器请切换到【极速模式】